淮北杜集:移风易俗除陋习 
倡导文明树新风

时间:2018-02-11 11:01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liujuan  
     打印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反对“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教育引导、严肃问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为切入点,截至目前全区有150多个家庭不办或简办婚丧、满月等事宜,民风社风不断向上向善。

坚持自发自觉,引导群众“我要移风易俗”。

成立区、镇(办)两级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杜集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意见》、《杜集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从区委宣传部、区纪委、区文明办、区民政局抽调专人成立专班,深入试点村督导指导。通过印发《移风易俗活动倡议书》,制作宣传公益广告、宣传栏、文艺演出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由自发逐步走上“我要移风易俗”的行动自觉。


开展“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我先行”签名承诺

指导各村(居)开好三个会议,一是村两委会,研究制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草案。二是村党员大会,征求意见、统一思想、广泛发动。三是开好村民代表大会,引导村民认清旧风陋俗危害,从内心支持移风易俗。逐条讨论修改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

坚持自治自理,指导群众“我的事情我做主”。

发挥开放式村部的村(居)协商功能,让群众参与协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毒会)为引领,推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


 

成立四会、推选乡贤带头先行

根据村民的实际需要,重点打造“一个平台”,“两支队伍”,做到“四个带头”。“一个平台”,就是集婚庆服务、群众集会、文艺演出等多功能一体的村民礼堂(村民文化大院);“两支队伍”,就是红白理事会下设婚庆服务队、殡改服务队,体现喜庆、隆重、简洁、大方的要求,制定婚庆工作规程;体现肃穆、庄严又尊重传统风俗的要求,制定殡葬工作规程。两支服务队靠前工作,为本村群众提供一条龙的婚丧服务;“四个带头”,就是“党员、干部、团员、红白理事会成员”执行党员干部“1+3”模式,做好自己三个联系户的帮联劝导工作,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逐步成风化人,促进乡风文明。同时,各村在村中心公示栏内设立“红黑榜”,表扬先进家庭,通报违反村规民约、大操大办的家庭。


及时宣传先进典型

坚持自育自乐,教育群众“我要做‘三美’新农民”。

围绕让文化生活美起来,开展“一村一场戏”活动。发掘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组织排演了传统历史大戏《颛孙子张》,结合地方文化特色,贴近生活,编排了体现南山村孝文化、学田村乡贤文化等特点的戏剧小品进村演出,丰富乡村文化内涵,提升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移风易俗文艺宣传巡演

围绕让乡风民风美起来,开展创建进村入户活动。把移风易俗的内容纳入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标准,引导村民传承优秀家训,培养良好家风,创建文明家庭。发挥道德讲堂的作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村开展巡讲活动,引导村民学好人、做好人。制作公益宣传广告进村入巷,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把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文明家庭评选

围绕让人居环境美起来,开展乡村环境提升行动。强化户收集、村集中、镇(办)运转、市处理农村垃圾清扫运送处理工作机制,各村配齐清扫保洁员,提高环卫质量。实施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提升工程,清除死角死面垃圾500余吨,植树1.5万株、乡村道路整修30多公里,外立面粉刷2万多平米。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双楼花海、西域风情园,把大田园变成大游园。(杜集区纪委、区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