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紧盯“微权力”,强化“微监督”,防治“微腐败”

时间:2018-02-26 09:16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筱笛  
     打印

近年来,杜集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念好“微权力”运行的“紧箍咒”,管住基层“微权力”不任性。

制定权力清单,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制定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逐岗位列出各自的职权事项名称、内容、行使对象、运行流程、办理时限,逐一理清各职权事项每一运行环节所对应的岗位权力类别、职权边界、风险等级等,建立健全岗位与职权事项运行环节相对应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干部和群众都明白事情该谁办,怎么办,问题容易出在哪里、如何监管和防范,做到群众“看图办事”、干部“照单履责”,推动阳光用权,规范行权。

拓展监督渠道,权利监督人人参与。强化群众监督,畅通信访监督渠道,推动党务政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充分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建立村级监督,选派熟悉法律法规、综合素质高、乐于为群众办事的机关党员同志担任村纪检监督员,协助纪委开展工作。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围绕“人、财、事”三方面内容,对村“两委”班子进行监督。加强问责监督,对检查出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迅速处理,防止党员干部由“小毛病”、“小问题”走向违法犯罪。

强化教育提醒,打好廉政教育“预防针”。把廉政警示教育延伸到最基层,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常态化开展思想道德、党性党风、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强化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等教育,通过标语、展板、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强化日常教育提醒,通过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约谈、诫勉等多种形式,强化“面对面”教育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抓早抓小。通过重视党规党纪学习,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不能腐;加强群众意识,提升服务观念,让党员干部心系群众不想腐。党员和干部的共同学习,提升民主监督,加强基层约束,时刻处于群众的监督下,让党员干部不敢腐,真正确保村居干部用权不任性,营造风清气正、廉政务实的政治氛围。(杜集区纪委、区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