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互联网+政务”,规范“微权力”运行

时间:2018-03-01 14:34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筱笛  
     打印

“这次卖树多卖了50万,比起拍价多卖了一倍多,网上竞拍真是不错。”

“现在级资产处理全部由集体决策、网上竞拍、全程监督,只要有资质、够条件,有能力的,不用找关系,不要托人情,条件面前机会均等,咱老百姓心服口服。”

这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朴素情感,也是杜集区规范“微权力”运行,推行“互联网+政务”,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可喜成果。

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建立责权明晰、衔接配套、运转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方式是杜集区强化权力监督的重要手段。2018年初,杜集区石台镇刘庄村约3780棵杨树在互联网上进行拍卖,经过14家竞标人的激烈竞价,最终以91.4万元的价格成交,远高于起拍价的41万元,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杜绝了人为操控或暗箱操作的因素,使“微权力”失去了活动的市场。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在探索“互联网+竞拍”模式,增加政务公开透明,强化监督体系的基础上,杜集区还深入推进“两规范、一公开、一评议”配套举措:规范用钱和做事,村帐镇管,确保村集体资金和人员“双安全”,制定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厘清权力边界,给基层权利运行定轨道、确流程,既便于群众“照图”监督,又能让群众支持村组干部决策,以更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村里各项建设事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公众号、微信群等阵地,及时宣传惠民政策,让群众及时方便的了解相关内容,确保党的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千家万户;组织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民主测评,考核结果作为双向选择、聘任交流、干部提拔使用、评优的重要依据,倒逼村干部用权不任性,议事为公,决策为民。

一系列“组合拳”招招精准,打通了基层民主监督的“任督二脉”,既规范了农村“微权力”,又预防基层“微腐败”的发生。(杜集区纪委、区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