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3+3”模式,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

时间:2018-03-09 16:14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筱笛  
     打印

杜集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问题导向,严肃监督执纪问责,通过织密“监督网”、筑牢“防火墙”、敲响“警世钟”等手段,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动奶酪”“伸黑手”的行为说不。

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织密“监督网”。通过在媒体平台上公布举报电话、定期走村入户等多种方式,扩大群众监督渠道,引导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着力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对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的宣传和公开,将权力“晒”在阳光下,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日常监督+专项整治,筑牢“防火墙”。聚焦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进行集中检查,狠拍“蝇贪”、精啄“蛀虫”,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起,党纪政纪处分5人。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制定出台《杜集区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扶贫政策走偏受阻、脱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以及发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严肃执纪+通报曝光,敲响“警世钟”。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扶贫等领域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等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将典型违纪案例纳入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印发通报、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等方式,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为鉴、常敲警钟,强化警示震慑。(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