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推行“四项举措”
深化“抓早抓小” 预防党员干部“亚健康”

时间:2018-03-22 17:21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杜集区纪委监察委从早处着手、从小处着眼、从惩防着力,实施“四项”举措,着力整治党员干部“亚健康”问题,避免党员干部向“得小病”、“患大病”转变。

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前沿,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抵御腐败的“免疫力”。在案件高发部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到市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关于违纪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使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把拟提拔党员干部、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主要负责人与有关领导作为重点对象,在操办婚丧事宜、子女入学以及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

多种渠道捕捉苗头信息。及时掌握信息才能真正“抓早抓小”,杜集区纪委监察委主动拓展信息搜集渠道,立足信访举报、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明察暗访、巡视工作等线下工作捕捉问题线索,以及利用12388信访举报电话,纪检监察网站、“清风杜集”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广泛收集社会舆论、群众反映、网络舆情,捕捉和掌握苗头性信息,将收集的信息及时汇总处理,防止苗头变势头。

动辄则咎强化教育纠正。对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与其进行提醒谈话,主要是防止问题发生,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对有轻微问题但构不成违纪的,及时约谈提醒,跟踪纠正,主要是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对于轻微违纪问题的动辄则咎,决不能“说说就算了”,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

建章立制遏制腐败源头。治病关键在于治本,根治党员干部“亚健康”要釜底抽薪,只有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才能从根本上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杜集区纪委监察委针对近年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关于禁止村居干部及其亲属承包承建村级公共工程的规定》、《杜集区村(居)党员干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六要六不准”》等制度,有效规范各级党员干部廉洁履职,遏制腐败源头。(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