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五步育“树”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时间:2018-04-01 21:50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早抓小,通过“勤浇树、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固牢树”五步并举,切实筑牢“森林”纪律防线,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严格教育“勤浇树”。围绕处理好“森林”和“树木”的关系,采取以案施教、承诺签名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区直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到市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紧盯节点,向区直部门、镇(街道)科级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在区纪委全会上,组织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区直部门和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承诺签名,并将签名承诺牌放置在区委一楼,接受群众监督。

抓早抓小“正歪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转变执纪方式,对反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一般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及早教育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转变执纪理念,既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又重视审查轻微违纪行为,加大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比重,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谈话函询40人。

正风肃纪“治病树”。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节前教育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的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和公开曝光力度,严防“四风”反弹,组织开展“一桌餐”“升学宴”“酒桌办公”“私车公养”等专项整治。针对干部懒政怠政问题,组织明察暗访4次,对检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上班时间看娱乐视频、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一律从严处理,3名干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严格执纪“拔烂树”。发扬啄木鸟精神,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党员干部,坚持“零容忍”及时清除;对少数严重违纪行为的,该重处分的就重处分,该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就作出职务调整,倒逼其“收手收敛”。今年以来,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22件,立案31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通过加大执纪力度,有效遏制了违纪违法行为。

建章立制“固牢树”。拓展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成果,在区、镇政府实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在村居一级制定《杜集区村(居)党员干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六要六不准”》,保障亲清政商关系。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越织越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密规范、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压缩了权力“任性”的空间。(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