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让干部止于破纪之初

时间:2018-04-04 08:49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坚持把谈话提醒、谈话函询作为实践监督执纪的重要抓手,认真探索实践好“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完善工作程序。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出台《关于践行“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开展“五谈一记两报告”工作方案》细化第一种形态的27种适用情形,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不同类型问题,明确处理方式,为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提供了标准和尺子。建立定期约谈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制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信访举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不同途径积极捕捉和掌握苗头信息,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筛选符合函询条件的问题线索,进而决定采用哪种工作方式,追求实效性。

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方式进行定期与不定时检查,发现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的,在第一时间找本人谈;要求被谈话人将接受谈话、函询的情况在本单位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报告。及时将谈话、函询有关情况装卷归档,并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做好沟通备案工作。按照“逢谈必记、一事一记、全程留痕”要求,记录每次约谈时间、地点、被约谈人、主题、主约谈人员和约谈内容等,确保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落在实处。

强化结果运用。在下发《函询通知书》后,由被反映人对相关问题进行逐条说明,并签署函询承诺书,若日后发现函询对象故意隐瞒没有如实说明的,构成新的违纪错误,新旧错误并处,从严从重处理,今年以来,共谈话函询38件。将“五谈一记两报告”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考核应通过翻阅资料、访问被谈话人、民意调查等方式,确保检查真实可靠;对发生系统性、区域性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将落实“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情况,作为是否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依据之一,倒逼各单位抓好落实好“第一种形态”。(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