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淮北市杜集区四“严”强化纪委监委自我监督

时间:2018-04-11 17:20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监察法》的颁布实施,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监察,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面积变得更大。然而,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监督别人的人更要带头接受监督,杜集区纪委监委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贯彻到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强化自我监督,确保监督权始终在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有序运行。

一是从严开展党纪教育。杜集区纪委监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常委、班子成员、室主任作为教育的重点,突出针对性,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专题会议、结对交流等形式组织全区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和《监察法》,并通过上党课、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牢固确立法不可违、纪不可破的思想观念,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在遵守党纪法规、维护党纪法规、执行党纪法规上更高于一般人、严于一般人。

二是从严执行纪律规定。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机制,规范干部从政行为。杜集区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先后制定了《杜集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等23项制度,明确规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财经纪律等方面不准出现的行为,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划定纪律“红线”和制度“底线”。进一步落实案件线索管控机制,从源头上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对案件线索实行集体决策,建立落实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防止跑风漏气,坚决杜绝以权谋私行为。严格执行审查调查规章制度。针对案件检查、信访举报、执法监察、纠风治乱、效能监察等执纪执法办案重点部门和线索初核、立案、移送、销案等重点环节,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依纪依法办案,确保公正廉洁。 

三是从严约束自身行为。落实纪检工作目标责任制。围绕市纪委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细化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将工作逐级分解到人,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目标。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短板查找月、问题整改季、作风淬炼年”活动,全面提升我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建立谈话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与副书记、副主任,分管领导与室主任、室主任与一般同志定期进行谈话,提出廉洁自律的具体要求,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做出提醒,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从严开展执纪监督。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杜集区纪委聘请20余名党代表、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等为特邀监察员和党风党纪监督员,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作风、效能、执纪情况进行“大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制定下发《区纪委监委家访制度》,通过家访发挥组织的“后方”作用,鼓励干部职工家属当好“廉内助”,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活动圈进行规范,从源头上加强管理、注重防范,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