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三举措促移风易俗清风扬

时间:2018-04-23 16:57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琳  
     打印

杜集区针对移风易俗出现的新动向,从建章立制、教育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出“新招”,持续发力,打出“组合拳”,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

建章立制,党员先行。推动移风易俗,党员带头是关键。制定实施《杜集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尊礼俗、去低俗、废恶俗。抓好双楼、南山、学田、葛塘四个试点村的示范带头作用,督促各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等“四会”村民自治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出台考核办法,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廉考核内容,注重结果运用,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保证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教育管理,积极践行。结合践行第一种形态“五谈一记两报告”工作,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喜庆事宜提醒谈话。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利用村(居)固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载体,逢会必谈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好子女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和违法乱纪行为,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同时,激活学田村乡贤工作室等乡贤文化资源,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让乡贤文化在推动移风易俗中发挥重要作用。

监督检查,严肃问责。区纪委监委联合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成立督查指导组,加强工作指导调度督察。督促工商、教育、团委、妇联等成员单位积极履责。加大问责力度,对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违反移风易俗规定行为不制止、不查处,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一案双查”,自2017年以来,共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4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