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稳扎稳打 三个“第一”
强化纪法贯通衔接

时间:2018-05-25 16:11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娟  
     打印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着力在提升人员业务能力、规范审查调查流程等方面下功夫,在实践中增强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实现纪法顺畅、高效、有序衔接。

转隶第一课——教育培训打下纪法衔接基础

“这是党徽,这是新修订的党章以及一本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手册,10名转隶的同志,每人都有一套。” 在转隶干部到岗第一天,区纪委书记将党章、党徽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手册等业务用书作为“礼物”送给每位转隶干部,帮助转其尽快熟悉党纪党规,掌握业务知识。同时,为原纪检干部配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业务用书,引导纪检干部主动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业务。

开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分别由区纪委常委及转隶干部就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和贪污贿赂犯罪相关内容进行专题授课,促进业务融合。利用每周五下午、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原文逐条逐款解读《宪法》《监察法》,并进行相关业务能力测试,进一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把法制观念、法制思维贯穿到审查调查全过程。

“留置”第一案——实战训练提升纪法衔接能力

2018年3月8日杜集区纪委监委对高岳街道高岳社区主任刘学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由分管案件的监委副主任牵头,区检察院转隶的原反贪局局长直接参与,并挑选熟悉纪律审查的原纪检干部与熟悉职务犯罪调查的转隶干部,组成专案组,确保案件查办过程中纪法有序衔接。

留置期间,规范并使用了《审查(调查)方案》《监察决定》等45份程序类文书,以及《调查取证通知书》《留置决定书》等58份措施类文书。认真实践试用了11项调查手段,严格按照审判标准依法规范开展调查取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区纪委监委审理室提前介入,对事实、证据、程序等逐项审核。同时,建立协作配合机制,邀请检察院公诉部门人员提前熟悉案情,协商案件移送事宜,确保监察程序和司法程序有序顺畅衔接。对留置案件中收集的证据材料,检察机关未退回补充调查。有效缩短了案件查办时间,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2018年4月17日,杜集区监委对高岳街道高岳社区主任刘学东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查清,解除留置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依法对其决定逮捕。从采取留置措施到结束留置,用时41天。

旁听第一次——现场教学强化纪法衔接意识

“第一次‘零距离’旁听庭审,很是震撼,也颇受教育。以往在执纪审查时倾向于将问题查实查清,监察法出台后对证据的合法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旁听中发现我们在查办案件中的一些证据材料直接在庭审现场使用,提醒我们强化法治思维,在收集证据时要更加严谨和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大对《宪法》《监察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案件查办能力。”在旁听庭审后,具体参与查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5月18日上午,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刘学东贪污案,当庭作出宣判。被告人在庭审中未提出任何异议,当庭认罪,并表示不上诉。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对庭审现场进行了观摩,通过把庭审现场当“课堂”,在学习中受教和提升,持续打通纪法衔接、深度融合的“快速通道”。

目前,杜集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探索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调衔接制度体系,全线打通纪法、法法衔接各环节,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