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四个坚持”为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时间:2018-05-28 09:20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琳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聚焦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总结近年来查处曝光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基础上,提炼经验教训,提出“四个坚持”,切实加强扶贫开发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保驾护航。

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拓宽问题线索搜集渠道。以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导向,积极拓宽信息搜集渠道,通过信访举报、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明察暗访、巡察工作、社会舆论、群众反映、网络舆情等八个方面,主动开展针对扶贫开发领域的问题线索排查,确保扶贫开发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无所遁形。

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惩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的原则,针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重点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行为,重点解决基层干部在扶贫开发中“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工作不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强化事前事中监督。积极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多部门联动前移监督关口,着力加强扶贫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注重抓早抓小,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开展针对扶贫开发领域的专题案例剖析,在分析违纪人员主观原因的同时,重点分析案件发生的客观原因,特别是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原因,积极探索治理对策,建立源头防控的长效机制,在严肃查处的同时扎紧扎牢“制度篱笆”,堵住“再生腐败”。

坚持公开曝光,强化震慑的同时提升群众获得感。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不留情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的震慑。试行扶贫领域违纪款公开清退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如截留私分上级扶贫补助资金的案件,将实行公开处理,违纪款现场清退,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