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同频共振 探索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时间:2018-07-02 11:44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娟  
     打印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杜集区委巡察机构积极与省委巡视工作、市委巡察工作对标看齐,按照“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的要求,通过在任务安排上、队伍建设上和方式方法上深化联动,积极有效探索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步调一致,在任务安排上深化联动。在省委巡视我区期间,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对区农水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进行巡察,及时将巡察情况反馈省委巡视组。根据省委第四轮巡视同步开展医疗卫生专项巡察要求,对新一轮巡察任务进行调整,对区人民医院、沈庄医院等6家单位进行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0件。扩展深化巡察内容,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意识形态工作和扶贫攻坚等纳入巡察范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标看齐,在队伍建设上深化联动。统筹使用、严格管理好巡察干部,抽调1名同志到市委巡察办跟班锻炼,抽调10余名同志参与市委巡察组巡察,通过“以干代训”“以巡代训”,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突出政治标准,建立由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45名人员组成的巡察人才库,出台《巡察组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

同向发力,在方式方法上深化联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启动区委第四轮巡察,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采取“1+N”方式,分两组对6家区直单位进行巡察。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教育系统专项巡察。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已开展过常规巡察的两家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