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多举措推动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时间:2018-07-12 18:01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勇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点,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落实,上半年累计处置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6件,立案审查5人。

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工作责任。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到镇(街道)纪(工)委进行检查指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严明的纪律保障。

强化督查自查,突出扶贫成效。区扶贫办会同各镇、街道开展扶贫问题互查自查工作,重点解决精准识别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防止漏评错评、户内漏人,重点查看精准扶贫入户调查20问落实情况,及危房改造项目、社保兜底、金融扶贫等扶贫政策兑现情况。结合作风建设督查工作,采取电话督查、突击检查、暗访等方式,检查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帮扶单位及责任人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发现扶贫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及时摸排线索,确保监督成效。要求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发现、媒体反映曝光等,深入排查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扶贫、财政、民政、住建、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收集上述部门在审计、专项督查、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

严格问责通报,确保警示效果。对督查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直接初核,情节轻微或失实的,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予以提醒,涉嫌违纪的,及时严查快处,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今年以来,共通报两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人,起到明显震慑作用。(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