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上半年受理信访举报104件

时间:2018-07-24 10:13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琳  
     打印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加强信访件办理力度,提高办理质效,有效促进了信访问题的化解。上半年,共收到信访件104件,检举控告类信访件89件,业务范围外15件,初次访同期相比增长17%,重复访下降50%。

严格分类受理。面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杜集区纪委监委及时调整信访工作重心与方式方法,持续扩大信访举报渠道同时,加大对信访举报问题的研判甄别。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精准扶贫、信访维稳等全区重点工作,对来访接待中掌握的信访群体特点、反映问题内容质量和举报人目的诉求等进行仔细甄别研判,筛选出受理范围内的信访问题,详细询问原委过程,收集有效线索,对业务范围外的耐心做好释疑解惑和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已给予提醒谈话3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深化分析处置。不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结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专项整治问题,多角度、多层面挖掘和收集重要信息资源,及时分析汇总上报。同时,细化责任分工,压实信访处置责任,确保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妥善处理,最大限度的把大多数信访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减少问题积累、矛盾上行。今年以来,已初步核实54件,谈话函询12件,暂存待查2件,了结2件。

严肃责任追究。指派专人对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分管领导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履职不力、未按期办结的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说明情况、限期办结,对引发集体访、越级访或造成其他严重影响和后果的,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