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下发首份监察建议书

时间:2018-08-22 08:19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娟  
     打印

“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对部分班子成员和征地拆迁领域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问题的原因,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近期,杜集区纪委监委对高岳街道党工委下发首份监察建议书,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表示将按照监察建议书要求严肃进行整改。

今年3月,高岳街道高岳社区原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学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杜集区纪委监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也是办理的全市首例留置案件。5月18日,杜集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刘学东贪污案,当庭作出宣判,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8万元。杜集区纪委监委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发现高岳街道党工委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制度执行、纪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存在不足,亟待整改。

根据《监察法》第四十五条第五款规定,区监委向高岳街道党工委下发了首份监察建议书。

该《监察建议书》建议,高岳街道党工委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挺纪在前,用严明的纪律和制度规范工作开展;要深化标本兼治,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漏洞和问题,制定完善各项制度规定,从源头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要开展经常性纪法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好反面教材,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要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各种违犯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同时,要求高岳街道党工委及时将落实建议的情况书面反馈至区监委,区监委将采取多种方式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分析案发根源和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查找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廉政风险点,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提出不足和改进意见,督促单位完善制度,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的,既是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警示,也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区监委将进一步探索监察建议的有效运用,通过以案促防、以案促改,完善体制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努力实现查处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的有效统一。(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