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 聚焦“严实细深”,助力扶贫攻坚

时间:2018-10-24 10:38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娟  
     打印

杜集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通过通报问责、明确责任、监督检查、线索摸排等方式,持续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通报问责突出“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明确3个方面19类整治重点,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今年以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把公开曝光典型问题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不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下发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2期,通报曝光4人。

明确责任突出“实”。印发《杜集区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切实保证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精准落地。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既查当事人的责任,又查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监督检查突出“细”。从区纪委机关、驻区机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干部组成暗访督查组,深入各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及成员单位开展常态化、滚动式、“杀回马枪”式监督督查2次。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作用,采取随机抽查、以点带面等方式电话督查81户贫困户包保干部、20户贫困户包保情况,发现问题4个,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整改。结合巡察工作,对区卫计委承担的“健康扶贫”进行深挖,对享受该优惠政策的贫困户455人次逐一核查,立案审查1人。

线索摸排突出“深”。充分发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对2015年以来反映涉农扶贫以及农村“三资”管理等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仔细甄别核实,做到“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见问题线索”。主动挖掘线索,开展“点穴式”督查,专项督查贫困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对普高助学金、贫困寄宿生补助金和职业技能教育资助金等8类项目,电话、函询家长、学生1444人次,抽查率71.7%。(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