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以案促改 警示教育初见成效

时间:2018-11-28 10:08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琳  
     打印

近年来,杜集区纪委监委把“触及党员干部灵魂”作为检验警示教育效果的标准,以查处的首例留置案件为典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庭审旁听、开展廉政文化下基层等,多种形式推进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做细,用“活教材”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标,今年以来,杜集区查处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例2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9%,警示教育效果初见成效。

以案说纪,系好“清廉扣子”

今年,杜集区纪委监委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后,区纪委监委即刻在被调查人所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被调查人违纪违法事实,深入分析其违法违纪的原因,提出廉政风险防控要求,用身边的案例敲响警钟。

同时,区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在扶贫领域、征地拆迁、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发生的违纪案件,组织全区280余名村(社区)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戒鉴与警醒——村级干部腐败案件警示录》,切实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教育效果。

深挖资源,用好“身边故事”

为突出“身边事”对身边人的教育冲击效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以查处的两起留置案件为契机,先后共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重点岗位、关联部门人员等“关键少数”参与法院庭审旁听,变庭审为“课堂”,“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

同时,区纪委瞄准基层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破坏营商环境等“微腐败”问题,搜集近年来发生在该区的典型案例通报,张贴在机关廉政阵地“清风廊”中,并选取其中典型案例绘成漫画广泛刊登在杜集区纪检监察网站、“清风杜集”微信公众号上,组织全区各单位播放《戒鉴与警醒——村级干部腐败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短片,使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都受到警示教育。

用好基地,把好“人生开关”

淮北市警示教育基地是淮北市最好的廉政教育中心,今年区纪委监委共组织全区39家单位669名领导干部赴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9场次,帮助党员干部铸牢思想防线,提升防控能力。“通过参观活动,我有很深的体会,心灵上深受触动,思想上引起极大震撼。发生在身边的活生生的反面案例,确实给我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参观过警示教育基地后,一位镇(街道)负责人感慨万千地说。

在利用好市警示教育基地外,杜集区还倾力打造全区廉政文化阵地,在机关走廊设置宣传栏“清风廊”,打造学思践悟、激浊扬清、惩前毖后、廉政之声等4个版块,通过展现最新的纪检动态、高层声音、警示通报、廉政漫画、平面广告等,多角度地展示廉政文化建设的风貌。此外,杜集区纪委监委还将坚持不懈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点线面体”工程,通过建设朔里、段园2个廉政文化广场,组织编排廉政大戏《碧水清莲》等多种形式,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不断加大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力度,积极营造人人思廉、倡廉、践廉的良好氛围。

警示越多、界限越明、行为越慎。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大力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活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