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群众想什么 我们就干什么

时间:2018-12-10 16:54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赵岚  
     打印

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的第四展区第九单元,被许多观众称为“反腐之角”的展区中展览的实物和图片,人们的心情是复杂的,很多人由衷赞叹,有的人则深感惊讶,陷入沉思。

开启改革开放征程之初,恐怕很少有人能够预料到腐败问题破坏力如此之大。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们党就意识到,抓改革开放的同时,也要抓惩治腐败。反对腐败一向是我们党的鲜明立场,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压反腐,力度空前,还是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打虎”不惧位高权重,“拍蝇”不拘旮旮旯旯,“猎狐”不辞山高路远。对党政机关、大型国企、事业单位进行“地毯式”巡视和“政治体检”,同时巡察工作也在更广泛的领域展开。违纪与违法一起治,政治与经济问题一起管。可以说,没有十八大以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没有反腐败雷霆手段,我国现代化建设就无法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甚至会因为丧失人心而使改革开放成就毁于一旦。

作为一名乡镇工作人员,我工作在党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也是群众直观感受党风政风的最前沿,我觉得我们就是一根不起眼的针,每天都会和人民群众面对面的打交道,传播党的声音、执行党的政策,一针一针织密老百姓和咱们党心与心的关系、拉近情与情的距离。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说白了,就是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群众想要公平,我们就竭尽全力地维护公平,让群众感到公平就在身边。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我镇时反馈有违规申报低保问题。石台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集中清理不合格低保户专项工作。最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按照相关文件取消不符合政策的低保户22户。给予违规享受低保的党员陈某某党内警告处分,对贪污低保款的低保员谢某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违规办理低保的石台镇民政办原主任赵某某实行一案双查并给予党纪处分。让真正贫困的群众享受低保,平息了群众心中的怨气,让群众感到公平就在身边。

群众期盼清风,我们就坚持打贪污惩腐败,让群众感到廉洁从未走远。记得在查办一起村干部侵占秸秆禁烧补贴款的案件中,由于案件发生时间长,涉及的违纪款数额小且分散,案件当事人有36名村民。为了调查清楚案件,防止村干部和村民“打感情牌”串供,我和同事利用中午和下午下班后的时间,趁着群众在家时入户调查取证。为了避免群众之间无端的猜测和散播,我们骑着电动车用塑料袋装着调查取证用的笔录纸、录音录像等设备入户调查。经历了近一个月的调查核实,终于把案件事实调查清楚,查清了村干部陈某某采用虚报冒领的方式侵占秸秆禁烧补贴款的违纪事实。当我们把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信访人时,她说:“都说官官相护,我没想到你们不仅去查了,而且查的那么快;你们一趟趟的去村里我都看见了,我对你们的工作很满意。”

群众期盼干部作为,我们就努力工作,让群众感受责任与担当。我不仅是一名纪检干部我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的爱人也是一名纪检干部,他常年在外巡察,家里的事情他几乎顾不上;孩子小,上班路途远;今年恰逢村两委换届,工作量比平常要多上好几倍。记得换届工作刚启动时,一天,我坐班车刚刚回到市区的家,单位就打电话说晚上要紧急召开村两委干部候选人资格审查会议。我哺乳好十个月大的女儿,安顿好四岁半的儿子,又坐上了3路车回单位开会。散会回到家已经是十点多了,两个孩子已经睡了,婆婆说女儿怎么都不愿回家就要站在路口等妈妈,最后还是四岁半的哥哥搂着妹妹枕着我的睡衣,才愿意入睡。那天我看着熟睡的孩子,心酸的怎么都控制不住,眼泪直往下掉。但我既然选择了做职业女性,我就要完成我职场的工作,对孩子我努力尽到妈妈的责任;对工作我要全力以赴尽到一名纪检干部的责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更高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定力、耐力、活力,增强忧患意识,展现敢于碰硬、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一件一件事情扎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