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聚焦扫黑除恶 精准监督执纪

时间:2019-01-10 16:51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琳  
     打印

2018年以来,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明确职能定位,全面统筹谋划,主动作为,认真履责。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9个,党政纪处分4人。

强化宣传效果,拓宽举报渠道。在区纪检监察网、“清风杜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滚动式刊载扫黑除恶相关宣传资料以及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机关走廊“清风廊”、各村(社区)人群聚集地等重要位置上张贴纪法宣传平面广告及领导重要讲话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遵纪守法、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观念,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工作。同时,不断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区纪委监委建立“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收集问题线索机制,并通过设立“四风问题”举报网络平台,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加强与公安、政法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等,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及时总结扫黑除恶监督执纪工作经验,编写经验信息,及时向省、市纪检监察网站报送。

规范线索台账,及时分类处置。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明确专人负责、专人管理,规范线索处置,统一分流转办。其中,对实名举报的问题线索采取优先办理原则,对调查结果和处理情况,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在查结后15个工作日内,及时向举报人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政法系统转办的6条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及时联合机关各科室及镇(街道)纪(工)委安排调查处理,处理结果及时告知各相关成员单位。对省市纪委移交的13个问题线索立即调查核实,快查快结,一查到底,确保除恶务尽。

严格监督执纪,实施精准查处。紧盯“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失职失责”三类重点对象,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及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等行为。同时,对移交的涉黑涉恶社会团伙及个人是否存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逐案过筛、扩线深挖,既打直接涉黑涉恶、袒护包庇的“明伞”“硬伞”,也打懒政怠政、失职渎职间接助长黑恶势力“暗伞”“软伞”,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的严肃问责,精准查处。(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