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次特殊的暖心回访群众座谈会

时间:2019-04-25 17:13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诸葛瑞莹  
     打印

“诸葛,你准备一下,我们等会儿开一次特殊的群众座谈会。”石台镇纪委副书记陈兵一边将会议记录本递给我一边对我说道。

“特殊?怎么特殊?为什么要召开座谈会?”我很好奇地问道。

“前段时间我们镇里的赵某、刘某、韩某三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处分,按照要求我们要定期对其开展暖心回访。”

“暖心回访?”作为刚刚来到纪检战线的新兵来说,这真是一个新奇的词语。

陈兵非常耐心地向我进行解释:“暖心回访可以说是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是为了帮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鼓励他们跌倒后积极主动‘站’起来的重要举措。这次暖心回访以群众座谈会的形式开展,邀请受处分人员分管的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参与,谈谈三位同志最近的工作表现,能让我们清晰的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更好的开展疏导工作。这样的座谈会在我们镇还是第一次开展呢!”

“原来如此,那我马上给相关部门打电话让他们参会。”

座谈会刚开始的时候,陈兵先是简短的介绍一下本次座谈会的内容和目的,但是,参与座谈的其他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现出局促和尴尬表情,座谈氛围瞬间冷凝到了极致。 

看到此情形,陈兵主动向其他人细致的作出解释以缓和氛围,“各位不要有什么思想包袱,受处分不是要一棍子打死人,暖心回访更不是揭伤疤,这是组织教育、挽救干部的表现,大家要正确对待,实事求是的对三位同志受处分以来的日常表现发表看法就行,不要紧张。”在陈兵同志的一步步引导下,参会人员渐渐活跃起来,纷纷对三位同志的表现发表自己的观点。

文明办副主任谢添说到:“我的分管领导自从受处分之后,经常将受处分一事挂在嘴边,看起来是笑嘻嘻的,但是,干起事来却更加的认真细致了,他常常用受处分的事情告诫我们,绝不能跟他犯同样的错误。我也深深引以为戒。”

一位同志打开了话匣,大家纷纷畅所欲言。

“基层工作繁杂,作为领导那就更忙了,但是为了一时的放松违反党纪实在是不应该。我的分管领导刘某在受到处分后,确实低迷了一阵子,以前常常跑来看看我们工作情况,和我们谈谈心,指导一下工作,受到处分后有段日子没来了。不过,听说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书记曾亲自找他谈过话,这阵子,又恢复成了我们最喜爱的刘镇长了,我建议这种谈话可以常常开展。”

……

座谈会上每个同志都对三位受处分的同事日常表现发表了个人看法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这三位同志在受到处分后能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错误,从工作纪律和工作规矩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还有参会人员感慨地说到,三位同志受处分一事,更加警醒了他们,一定要抓紧抓严工作纪律和工作规矩。

什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刚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人的我,通过这次座谈会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处分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可以让犯错误的同志知错止错,让犯小错误的同志自省自改,为坚持原则的同志撑腰鼓劲。(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