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时间:2019-05-31 15:05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惠农政策执行不到位。”这是在近期的巡察反馈中,指出的被巡察单位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中存在的问题。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作为政治机关,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在整合监督力量、互通问题线索,一体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将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纪律监督方面,区纪委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中央及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6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在监察监督方面,区监委紧盯审批监管、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办理留置案件2起。在巡察监督方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及“农地非农化”等问题纳入巡察监督。在派驻监督方面,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辖管单位开展“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等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情况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

同时,通过有效政治监督,整体把握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动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及时更新廉政档案379人。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治于初萌,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1-5月份,区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11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1人次,占比62.8%,真正让日常监督的约束作用得到发挥。(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