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组向朔里镇、矿山集街道办事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19-06-04 11:09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巡察办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31日,区委第六轮巡察组对杜集区朔里镇、矿山集街道办事处下辖的16家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着力查找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等四方面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五人小组”报告了有关情况。巡察期间各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等有关部门处理。两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镇村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朔里镇下辖10个村(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政策执行走样变形;惠农政策执行不到位;违规发放森林工程补助款。党的领导弱化;党建主业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四议两公开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纪律建设松弛、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多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发展工作制度执行不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村集体资金管理混乱;涉嫌套取补偿款;乱发津补贴及用工补助;财务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及采购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职尽责不到位;化解群众矛盾不到位;纪律意识淡薄;干部担当作为方面问题突出。

矿山集街道办事处下辖6个村(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扎实;党建材料存在抄袭造假现象;党费收缴不规范、不足额;发展党员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集体收入管理不规范;拖欠借款长期不还;骗取救灾资金;侵占、破坏集体资源;违规套取集体资金;违反殡葬改革规定,骗取低保金;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上级决定不执行;违规列支经费;违规插手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混乱;物品采购及合同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低保资金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不尽责,履职不到位;化解群众矛盾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违纪违法现象较为严重。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士军出席区委巡察矿山集街道办事处、朔里镇下辖村(社区)党组织的反馈。

李士军指出,区委巡察组代表区委开展巡察,体现的是区委的权威,反馈的意见代表区委的政治要求。要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性,严肃对待反馈问题。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要全面认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李士军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三要”,要祛除畏惧心理,明确巡察是“政治体检”,是组织在政治上的具体关怀,端正态度,积极接受反馈意见;要消除畏难情绪,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带头整改;要摒弃“过关”思想,把整改工作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中之重,在真抓真改上下功夫。二是“三不”,不要新官不理旧事,对历史遗留问题要仔细分析,寻找解决方案,形成长效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不当甩手掌柜,对巡察发现问题要按图索骥、盘点销号,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当二传手,要层层传导压力,以上率下,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三个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镇(街道)党(工)委牵头抓总,各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具体负责;坚持问题导向,以斗争精神坚决做到问题清零见底,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对待历史遗留问题,对完整痼疾要用猛药,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服务群众本领,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坚持廉洁操守,保持定力,坚决做到不忘初心,不出事。

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一致表示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坚决的行动、有力的措施、严格的标准,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村务监督员、部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会议。(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