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今年1-5月份受理信访举报件76件,同比减少36.8%

时间:2019-06-17 14:51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我要举报我们村干部优亲厚友,低保救助不按程序办理,只给自家人申报……”“您稍坐,喝口水,慢慢说……”这是在纪委监委信访室经常能看到的一幕。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也是和群众接触最多的部门。

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通过构建“五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规范受理处置流程,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效。今年1-5月份,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6件次,同比减少36.8%。

常规信访件及时办。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受理,积极畅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将六类监察对象全部纳入举报受理范围,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检举举报全覆盖。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处置流程,将所有信访举报件及时登记编号、分类处置、按时转办、动态追踪,做到去向清楚、有迹可循。对信访举报定期综合分析,从问题线索变化中把握趋势、改进工作。

重复访信件主动办。全面梳理重复次数多、久拖不决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举报件,实行逐件销号管理。通过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方式,更多地了解其重复访背后隐藏的更深层次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走访过程中,对举报人提出的新线索进行补充调查,向举报人进行再次反馈,不断增强信访人的信任感和满意度,推动重复访举报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重点领域信访件跟踪办。加强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及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跟进办理情况。综合运用电话督办、现场督办、发函提醒、书面通报等方式,加大信访件督办力度。把反映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等问题的信访件列为重点,实行快查快结,限期督办落实。对办理信访件拖拉不积极、避重就轻,造成重复访、越级访的予以责任追究。(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