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八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情况

时间:2019-06-18 08:21    来源:淮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2月25日至5月4日,市委派出4个巡察组,对市直机关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招商局、市总工会、淮北日报社、淮北市广播电视台、相山区渠沟镇、相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杜集区石台镇、杜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烈山区烈山镇等12家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同时,对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等4家单位党组织结合常规巡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近期,市委4个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传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八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向12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坚守政治定位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效果不减,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切实发挥巡察“政治体检”的作用,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各巡察组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淮北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巡察发现,12家单位党组织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

市直机关工委:政治统领作用不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生态不优,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干部队伍庸懒散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不力,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党费收缴使用不规范;政治生活不严肃,机关党建表率作用不明显;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管理不规范,风险防控意识淡薄,监督执纪不到位。规矩意识不强,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风险,财务管理不规范。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方面存在认识不够、措施不准、效果不实等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统揽全局不够,党组集体领导作用弱化,领导决策机制不健全,职能机构运转不协调;贯彻落实中央、省环保政策不力,履行“污染防治攻坚”职责不到位,工作导向有偏差,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思想政治教育弱化,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党建主责意识不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选任和管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管不力,环保资金使用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针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在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

市商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形式单一,党组抓中心工作力度不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偏松,中心组学习不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重“商务”轻“党务”问题突出,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职责发挥不充分。工程建设项目存在廉政风险,国有资产收益、机关后勤管理存在漏洞。

市招商局: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研究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党的建设工作存在形式主义,一些重大学习活动材料存在后补问题。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管理工作抓得不够精细,没有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审核结果未跟踪抽查,监督落实缺位。党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标准化”建设不规范。领导班子作风不实,部分人员存在享乐主义。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党风廉政教育不到位,“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市总工会:落实中央群团工作部署不力,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够,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不畅通,开拓创新魄力不足,集体领导作用弱化。思想政治引领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指导不到位,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精,干部队伍建设乏力,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作风不严不实,担当作为不够,工作纪律松懈,工作开展重形式、轻实效,党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不严。内部监督不力,外部监督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资产管理、物品采购不规范,财务管理风险较大。

淮北日报社: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战斗力创造力不强,在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办法不多,党报覆盖面不够宽,新闻质量不够高,媒体融合不够快;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下属企业监管不严;凝聚力向心力不够强,党员干部归属感不强。理论学习不实,敬业精神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尚存短板。人事管理不够规范,基层组织建设薄弱,人才队伍建设不力。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明显。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弱化,“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实;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制度笼子扎得不紧,执行不严,规矩意识树得不牢。

淮北市广播电视台: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部分“三重一大”不经党委会研究。干部人才队伍管理不到位,推进广电事业改革发展不力,尚未完善事业单位激励机制。党的舆论宣传阵地作用弱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委抓组织建设的力度不够,党内生活不严肃,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不够,抓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干部队伍建设薄弱,专业人才匮乏。形式主义依然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接待问题突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力度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单位管理不清晰,事企不分,国有资产投资不规范。重大项目不招标,财务管理不规范。

相山区渠沟镇: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开创性不够,前瞻性不强,精气神不足。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够到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深入。党管意识形态抓而不牢。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不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跟进滞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工作纪律松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尚存薄弱环节,纪律意识不够强,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纪委监督作用弱化,主动监督、动真碰硬不够。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工程项目风险较大。对上轮巡察整改尚未完全落实到位,“四风”问题有反弹现象。

相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够强;招商引资不够精准,入园企业质量不够高。推进“四送一服”不够深入,亲商安商环境不够优;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绿色开发区建设任重道远,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隐患较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隐形变异。全面从严治党的弦绷得不紧,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工程项目招投标风险防而未控,存在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现象。

杜集区石台镇:党委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干部精神懈怠,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扶贫和环保工作推进不力。中心组理论学习质量不高,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主题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结构不优,人才流失严重,基层党建工作弱化,部分村级党组织党建基础薄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三公”经费管理不严,公务接待不规范,“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部分村级党组织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打折扣”,工程项目招投标存在廉政风险。对巡察整改重视不够,七届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仍有部分整改不到位。

杜集经济开发区: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彻底,园区发展环境不优,招商引资效益不高,“僵尸企业”清理缺乏长效机制。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抓而不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组织建设薄弱,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干部人事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非公党建工作开展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履职不尽责。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缺失,党风廉政教育流于形式。财务管理、大额资金使用、车辆管理不规范。

烈山区烈山镇:镇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镇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落实不力,基层思想文化阵地作用发挥不够,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实。部分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审查把关不严,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干部担当意识不强,落实惠民政策滥用权力。党委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不力,监督执纪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公务接待不按规定执行,公车运行维护费用严重超标。集体资产损失风险较大。工程建设领域违规现象多,不按规定招投标。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不健全,廉洁风险大,有的拆迁补偿审核把关不严。

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市直机关工委没有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对包保联系的村经常性走访慰问不到位。市生态环境局作为生态保护脱贫工程牵头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在生态保护扶贫方面监管整治不力,日常督查不够。市商务局对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认识有偏差,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治本脱贫措施较少,“双包”责任落实不到位。市总工会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发挥工会组织的群团优势不充分,履行社会扶贫的职责有待加强,在包保帮扶村工作中,扶志扶智上思路不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帮扶工作造血机制较弱。

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方面处理。

各巡察组强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采取措施,抓早抓小,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渎职”的意识,以思想的自觉、行动的转变,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治本作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虚心诚恳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对照反馈意见,制定台账、细化措施、逐项销号,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抓好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真正把整改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