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抓早抓小 提高谈话函询质量

时间:2019-07-04 07:57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财务规章制度不规范,一定要及时拿出有效举措加以整改,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不断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和谈话函询的质量。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针对党员干部一般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19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4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89人次,占总人次的62.7%,对如实说明情况且被反映问题不实的党员干部予以采信并反馈告知。

坚持查清事实、整改落实。谈话函询前,“量身定做”谈话函询方案和工作预案,引导谈话函询对象深刻认识存在问题,主动讲事实。对谈话函询对象反馈的问题情况仔细认真核实,充分论证,坚决查清查实问题。协助谈话函询对象针对发生的问题及存在的不足,及时研究制定整改举措,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使谈话函询工作发挥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客观公正、严格核查。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将被谈话函询对象的情况说明与收到的相关举报内容进行对比研判,重点审核问题是否讲清、逻辑是否合理,对存在的疑点,实行“二次谈话”“二次函询”,及时要求补充说明,对敷衍塞责、避重就轻、有意隐瞒的,严肃追究责任,不断提高谈话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