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高质量推动市县巡察工作

时间:2019-07-19 17:43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筱笛  
     打印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建立巡察制度、加强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扎牢织密监督网;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召开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时强调市县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根本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底。

开展市县巡察,就是要坚守人民立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市县巡察,就是要贯彻群众路线,结合基层实际,精准发力,坚持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不能避重就轻,紧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方法,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赢得群众信任。

开展市县巡察,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市县巡察要把握巡察重点,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长期存在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领域政治体检、全覆盖政治排查和全方位政治扫描。

今年以来,淮北杜集通过巡镇带村(社区)、直接巡村(社区)等方式,采取调取材料、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发现问题,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情况的巡察工作经验,推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同时,在巡察村(社区)时,由各镇办纪委书记带队进行异地交叉巡察,破解基层监督难、巡不深、察不透难题,增强巡察监督的灵活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