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聚焦市县巡察定位 扎实推进
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7-23 16:24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杜集区委聚焦市县巡察定位, 总结运用巡察工作实践经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扎实推进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杜集区委将学习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在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通过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中心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区纪委常委会、巡察机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分别学习赵乐际在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学习宣传赵乐际在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为契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抓实践,确保届内巡察全覆盖。按照巡察规划安排,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混合或“一拖二”“一拖三”等方式,排工期、抓进度、保质量,确保届内巡察全覆盖任务按时完成。今年以来,区委组织开展3轮巡察,1轮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对41家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22家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对15家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截至目前,已巡察党组织数73个,完成序时进度68.9%。

抓重点,完成对村(社区)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和落脚点。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四方面内容,着力发现和推动问题解决。要对村(社区)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研判,根据集体经济体量、信访稳定情况、班子建设情况等方面对村(社区)进行分类,,做到“一村一方案”。要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复制资料、走访调研、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深入了解的方式开展巡察工作,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抓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对区直单位常规巡察中,在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分别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同时,向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报告其分管领域、单位的巡察情况,在对村(社区)巡察中,坚持镇村同责、以改促建原则,镇(街道)党(工)委和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镇(街道)党(工)委同时承担对被巡察村级党组织问题整改的督促指导责任,切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制发《巡察建议书》,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提出巡察建议,推动问题解决。(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