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不忘初心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时间:2019-08-07 06:38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2019年7月24日,赵乐际在宁夏调研时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要坚守党章宪法赋予的基本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围绕工作职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正风反腐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群众对作风问题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紧盯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但是,相比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而言,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效果还不够理想,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比较突出,基层群众对此有不少意见。   

2019年7月,杜集区启动第八轮巡察,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有幸被抽调参与本轮巡察工作,刚进驻巡察时,设立举报箱、张贴巡察公告,明确要求要方便群众举报,不能设在监控之下。但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举报箱就设在了监控下,有的虽然不直接在监控下,但要去举报箱举报,必须要经过几个监控,还有的就设在村部办公楼大门处。而且所设举报箱是塑料材质,检查时已有部分损毁,用塑料纸缠着。我立即要求镇纪委带队监督整改,要站在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考虑,远离监控,远离村干部住处,要方便怕得罪村干部、胆子相对较小、有反应诉求的群众举报。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督促和协助各级党组织负起主体责任。从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抓起、做起,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营造求真务实的政治生态。要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要注重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监督,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态势,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在报刊、电视、网站设立宣传栏、“曝光台”,揭揭短、亮亮丑,促使警醒,推动改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察重点问题,及时发现,强力整改,形成震慑,完善治理。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坚决开刀亮剑,保持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通过一个多月的巡察,与群众交流较多,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了解了很多基层的实情,为巡察发现问题提供了很多帮助。最直观的感受是必须要依靠群众,站稳群众立场,巡察不能简单停留在接受举报、检举这个层面,不能有问题才去查,而是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去发现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巡察工作才能取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