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时间:2019-08-29 17:33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台镇纪委 诸葛瑞莹  
     打印

今年8月10日,年仅33岁的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李夏在抗击台风“利奇马”中,突遇山体塌方,英勇牺牲,将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灾抢险的路上。同样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我在得知此消息后,深感震惊和悲痛,在之后的时间里,我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李夏同志的系列报道,为这个深埋基层的纪检人留下了泪水。

作为基层干部,在台风来袭,他多次往返塌方高发地带,帮助群众转移;在自然灾害面前,他是挡在群众前面的第一道安全防线,2016年“5·4”大源村山体大面积滑坡时,李夏连续值守三天三夜;2013年“6·30”山洪灾害、2014年“1·24”森林火灾,他是第一批赶赴现场的……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总会一种抑制不住的恐惧,但是李夏克服恐惧,用血肉之躯,一次次与自然灾害正面较量,在基层干部中担先锋、做榜样,用一次次冲锋在前捍卫群众利益。

作为扶贫干部,在包保联系的贫困户家中,李夏就像贴在扶贫手册中的个人照片一样,心系困难群众,有点泛黄的照片却在群众心中竖起了永远的丰碑。对包保贫困户,他想方设法助脱贫,与当地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长安镇高杨村村民葛洪亮因意外事故在医院昏迷一星期,李夏第一时间从150公里外的荆州乡赶来,像亲友一样和其他人一起陪她熬过了危险期。

作为纪检干部,李夏的工作风格就是“干纪委的工作连一个页码都不能有错”,对待错误无论大小,都要“小题大做”,他不仅要求自己如此,对刚进入纪检系统的新人他更加严格和耐心的帮助他们养成严谨和规矩的态度。2018年4月,长安镇纪委书记改任其他职务,镇纪检监察工作全部落在李夏身上。这期间正逢换届选举,李夏井井有条安排换届纪律宣传工作,保障了换届风清气正。李夏以认真的工作态度积攒了丰富的纪检工作经验,也为他日后走上纪委书记的岗位埋下了厚重的伏笔。

追授李夏同志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可谓是实至名归。“他为人非常正直”,“做群众工作耐心细致”,“作风硬朗、做事公正、为人实在”……这是群众对李夏的评价,也是一个纪检干部应有的本色。乡镇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对执纪监督造成了天然的难度。李夏坚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用十足的认真态度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用十足的耐心不断化解干群之间的分歧与矛盾。无论是群众工作还是纪检工作,李夏用“真心换真心”的认真态度,在群众心中留下不灭的记忆,在他踏足的土地上的生活着的人儿在内心呼唤“希望巧遇你走在我家乡的路上”,他最终活成了他想要的模样,以永恒的方式。

纪检监察报上有一篇文章叫做《根植于热土的眷恋》,我深有感触。2013年7月,李夏有一次离开乡镇到县城工作的机会,但是他说“乡镇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喜欢跟农民打交道,在农村工作心里踏实”,婉言谢绝。我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有幸在“踏实”二字上与李夏同志达成共鸣。那是去年的看守午季禁烧期间,漫天的秸秆粉尘,笃笃的收割机,炙烤的太阳,大滴大滴的汗珠从农民朋友黝黑的脸庞滑落,那时候我站在刚刚收割过、非常松软的田地里,与等待收割的农民朋友聊天,周围热气蒸腾,身体冷不丁地战栗一下。那一瞬间,是天气的热和其他的热让我的身体温暖起来,那时候忽然明了什么“脚踏实地”此刻才是真正的脚踏实“地”,这样的“脚踏实地”,人站得更稳、心更不慌,才是真正的“踏实”,作为基层纪检人,我想像李夏一样做一个“踏实”的人呢!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叶子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有人说时代变了。但是感动时代的人也像野草一样,在冬天会荒芜一片,在春天稍有动静的时候,便霸道地占领土地上的角角落落,像小草一样,活着就努力扎根生长,活成一个小草该有的模样。(杜集区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