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抓实以学正风 推动作风进步

时间:2023-06-12 08: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经过新时代十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也要清醒看到,党内存在的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还任重道远。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在“以学正风”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目标之一就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涵养新风正气,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大兴务实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求真务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

  弘扬清廉之风。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政治本色。当前,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值得高度警惕。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防止落入别人设置的“陷阱”。督促党员干部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反对特权现象,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纪,建好护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养成俭朴之风。俭以养德,奢必丧志。党的二十大发出“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其中之一就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无论时代怎么发展变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永不过时。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把生活作风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严格遵守生活纪律各项要求,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慎独慎初慎微,防止在吃喝玩乐中迷失自我、走入歧途。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始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