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下沉遍访”关注百姓身边情 办好群众“心头事”

时间:2023-07-10 19:48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吕文汇  
     打印

“有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俺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下了……”淮北市杜集区北山村村民宗大姐高兴地说道。

此前,杜集区纪委到矿山集街道北山村开展下沉遍访时,了解到该村一名群众因几年前户籍转到外市,无法办理本市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保险办理事项涉及跨地区、跨部门,社区干部束手无策。

关注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幸福感更可持续,是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落脚点。获悉群众困难后,区纪委监委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民政等相关单位联合推进群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事项。经过多次监督推进,目前养老保险办理流程已全部完成,本月底,宗大姐就能领到第一笔养老保险金。

去年以来,杜集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带案下访、上门走访,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心贴心倾听群众建议,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社区)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等问题,着力发现服务群众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程监督推动重点信访问题办理,用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目前已开展下沉遍访230余次,实现全区53个村(社区)全覆盖,调研企业16个,收集问题229个,推动解决221个。

“下沉遍访”过程中,区纪委监委注意收集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紧盯教育、医疗、社保、10项暖民心行动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护好群众“辛苦钱”,守牢惠民惠农“钱袋子”,切实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目前共协调解决群众用水不畅、出行不便等问题40余个,推动疏通灌溉沟渠1.5公里,整修道路3.6公里,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3起。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下沉遍访’,持续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把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