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靶向纠治,守好集体“钱袋子”

时间:2023-11-30 16:54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娟红  
     打印

“‘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是对我们工作的再监督,不仅解答了我们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困惑,也补齐了日常监督工作的短板漏洞,守好村集体的‘钱袋子’,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矿山集街道北山村报账员向杜集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道。

今年年初,杜集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全面分析“监督一点通”平台投诉事项及微权力运行风险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深化乡村治理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靶向定位专项整治工作。组织镇(街道)“三资办”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与规范,村级债权债务管理等基本情况,梳理我区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存在问题、风险点及管理漏洞,找准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制约乡村振兴的根本性问题。立足实际制定《关于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梳理细化确定5个方面23项整治重点,成立由区纪委监委、区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党委组成的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织密织牢监管监督网络。积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调度作用,由组织、农业农村、民政等职能部门带领53个村(社区)从审查集体经济合同签订、摸清“三资”底数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共梳理集体资源合同签订不规范、资金资产发包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等问题112个,督促整改93个,收缴资金36.561万元,化解债权债务163.859万元。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从组织、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整治督查组,聚焦“人、权、事”三个重点,紧盯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经营、土地征收等事项,采取集中办公方式对5个镇(街道)的6个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租金缴纳不及时、零星工程管理不规范、村集体经济公司管理不到位等问题67个,深挖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11,下发督查问题交办单5,抄告单6份,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推动主管监管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体制机制性缺陷漏洞,坚决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三是严肃追责强化执纪监督。将集体“三资”管理作为每月监督重要内容,组织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检查20次,发现问题24个。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村(社区)公告栏等发布专项整治公告,从严追责问责,整治以来,全区共查处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11起,立案审查调查并留置1人,批评教育和帮助1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1人。针对农村用工不规范等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推动整改问题4个。将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纳入村级巡察监督重点,今年以来,4个村开展巡察,发现固定资产管理、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等问题15个。多措并举推动标本兼治,形成常态长效,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规范集体‘三资’管理是规范微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为抓手,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推动监督下沉,做实基层监督,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杜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