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4-02-07 10:13    来源:杜集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淮北纪检监察网  
     打印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上午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8人,列席220人。

市委书记覃卫国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和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及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朝晖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覃卫国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工作成效,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有效;坚持全面从严从实,干部队伍更加纯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正风反腐更加有力;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更加扎实;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激励导向更加鲜明;坚持推深做实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监督效能更加优化。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突出强化理论武装,立足职能职责深化政治监督。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机制,不断提高履职本领。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发现并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紧紧围绕大政方针、重点目标、重点任务,全过程全链条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第二,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持续放大腐败治理效能。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医药、开发区、粮食购销、基建工程和城市绿化工程等领域腐败问题,全面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加强正反两方面教育,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部署开展案件质量巩固提升年活动,推进反腐败能力建设。

第三,突出一以贯之、一严到底,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深化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深化酒驾醉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风腐同查同治,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坚决纠治影响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作为乱作为、政绩观错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第四,突出严要求硬约束,着力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加大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力度,提高受处分干部“暖心回访”工作实效,推动“三个区分开来”落实落细。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

第五,突出高质量巡、高质量改,推动巡察利剑发挥更大作用。穿插运用提级巡察、联动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有序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完善整改评估、问责机制,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第六,突出贯通协同高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监督有效覆盖。更好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做深做实基层监督。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贯通协调,推动健全监督体系。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

第七,突出自我革命要求,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争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争做本领高强的表率,持续推进“锻造铁军六项行动”,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忠诚履职,以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